對於蘋果日報日前報導,公民記者如果不提出採訪計畫,就只得坐到旁聽席、壓克力板後,跟一般民眾一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2日否認指出,他從來沒有聽到有這個作法,也是第一次聽到有「壓克力板」的事情。

針對國會改革議題,社民黨前後任召委范雲、陳尚志等人,22日下午前往立法院拜會蔡其昌。雙方在閉門討論近1個小時後,一起接受媒體訪問。

蔡其昌表示,雙方的共識很高;社民黨有很多主張跟民進黨在國會改革版本很接近,當然也有些差異,但方向上是一致的,就是怎麼讓國會更加公開透明、讓國會議員的表現可以被選民檢驗。

對於公民記者要到立法院採訪,蔡其昌表示,本週四(25日)邀集公民記者與朝野政黨一起討論。對他個人而言,只有一個立場就是如何讓立法院更加公開透明,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表示意見,並整合出一個最大公約數作為未來公民記者到立法院採訪的標準。

蔡其昌表示,其中,優先可以做、不需要修法的部分包括:朝野協商直接透過網路播出、公民記者可以到立院採訪,過去立院會議影像的「藍畫面」、「黑畫面」,都可以拿掉,甚至國會頻道的討論等,都可以先做。

至於要涉及修法部分,蔡其昌則表示,要請朝野黨團對於社會期待的部分趕快做好。修憲部分,例如民進黨提到的國會職權完整,監察院存廢及監察權回歸立法院部分,都應該讓社會來討論。

至於有所謂要公民記者事先提出採訪計畫,甚至沒有提採訪計畫就得坐到旁聽席、也就是壓克力板後面,蔡其昌則否認,他沒有聽過這個說法,不知道是誰講的,他從來也沒有聽到。

至於民進黨立委提出廢除國父遺像,蔡其昌則表示,社會上有些聲音可以被討論。從轉型正義裡,提出來被社會公開討論都是好事。不管最後有沒有修過,都應該讓社會對話。總之,立法院就是民意機關,每個立委代表不同的族群與政黨,提出來討論就是很健康的。至於他個人的立場,則是因為大家期待正、副院長還是比較中立一點,因此,他願意多聽聽朝野不同的聲音。

另外,社民黨前召集人范雲也表示,國會要專業化,助理要專業化,就涉及助理的工作內容、工作權益有沒保障,社民黨也提出國會助理法概念。也希望國會多元化,如何降低政黨補助門檻,以及修改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