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問題已經成為當前德國聯邦政府最頭痛的問題,近日民調顯示,除了58%民眾支持恢復邊界管制外,更有40%的受訪經濟學家認為,湧入德國的大量難民會拖垮德國經濟,而「分化」問題則成為最潛在的危機。

德國慕尼黑Ifo經濟研究(CESifo Group Munich )針對220名德國經濟專家民調顯示,40%受訪的經濟學家認為難民將拖垮德國經濟,23%認為難民對德國經濟有利,還有37%的受訪者不置可否。

《南華早報》引述德國官方數據資料報導,每名無業難民1年約花費1萬2000歐元公帑,而僅8%的難民在抵達德國的第1年可以找到工作;路透社指出,2015年,德國接收約110萬難民,今年預計再接納50萬難民,對此,德國政府將動用去年財政剩餘的120億歐元安置難民。

之前包括德意志銀行與德國經濟研究所都曾預測,如果難民能融入德國就業市場,將可以為經濟帶來益處。不過目前德國似乎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法廣之聲」報導,仇視難民事件在德國越來越頻繁,上週1輛運送難民的大巴遭到暴民圍堵,而20日1難民營房失火,圍觀者竟然拍手叫好,接連發生的排外、迫害事件引起各黨派撻代,但難民危機仍舊繼續分化德國社會,並為德國總理梅克爾帶來更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