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案i-Voting下週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下午前往社子島進行宣傳,不過現場民眾對於多日來市府的溝通態度極為不滿,在現場大吐苦水,希望「放寬認定、提高補償」。柯文哲在致詞時強調,政府要做決策還是要走到第一線聽居民意見;他認為「放寬認定、提高補償」沒有問題,但先決條件也要在合法範圍內,「不能做到一半我被抓去關」。

柯文哲下午率領市府團隊前往社子島和當地居民溝通,但居民對多日來市府的態度不滿、頻頻開轟,批評市府完全不理會居民的意見表達,一位李姓居民指出,不管是容積率還是特別安置條例,居民要的是「放寬認定、提高補償」,不是不聽多數民意,「有溝沒有通、有說沒有明」。

另外一位楊姓居民則說,不管是「生態社子島」、「運河社子島」還是「咱的社子島」都是市府片面訂定的方案,根本沒有在地人參與討論,要求將這三個方案重新討論、重新投票,「用這種不平等條約限制我們是不合理的」;此外,也有民眾說從方案出爐到要投票了,都沒有人通知,希望市府改進。

也有民眾指出,投票的動力消失了,最大的關鍵就是因為社子島居民長期以來,被北市府騙很久了,被騙到對市府沒有信任感,居民對這3個方案講了一大堆意見,但是都不改,現在居民怕的是投票以後,就要被北市府牽著鼻子走;希望市府給個承諾,未來還是有溝通、協調規劃的機會,那民眾就投得下去。

柯文哲致詞時則說,原則上會放寬認定、提高補償,但要在合法的範圍內,他會盡量幫忙、盡量做,今天社子島開發一定要做,延遲投票也沒有用,只要跟他講一個方向,市府就開始規劃;柯文哲說,社子島如果不咬緊牙關、踏出第一步,就還要再等下去。社子島已經等了46年,如果在他任內無法上路、上線,「要再等50年」,他說以後沒有市長這麼瘋,去處理這個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