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強震,震毀許多人的家園,奪走117條人命,令人悲痛。不過,在救災的過程中,也讓各界看到「信任」的力量,中央與政府;朝野政黨之間;政府、搜救人員與災民,大家彼此信任,毫無怨言,方能迅速完成搜救工作。台灣目前最缺乏的就是「信任」,朝野互不信任,人民對政府、政黨、司法和企業缺乏信任,企業亦不信任政府,害怕抗爭,不敢投資,導致台灣的前進力量內耗殆盡,唯有重建台灣社會的「信任」價值,方能找回台灣重生的力量。

歷史學家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研究各國歷史時,發現「信任」是創造經濟繁榮的最重要力量,光有資本、人力資源的優勢,未必能促進經濟和社會繁榮,還必須搭配一個「充滿信任」的社會網路,才能使各項資本轉為成長動能。社會學家則把這個互信的社會網路稱為「社會資本」,發展愈成功的國家,大多具有這樣的社會資本;若缺少此社會資本,發展大多受限。

回顧台灣發展歷程,從早期的威權體制開始,政府不斷灌輸「大有為政府」的觀念,讓人民習慣依賴政府、信任政府,施政上也有一定的積極作為,讓社會處於一種充滿信任的氛圍之中,人民相信政府、企業,也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有好的生活,因此經濟發展迅速,還創造出所謂的「經濟奇蹟」。進入民主化階段,人民開始積極監督政府,政府受到的質疑越來越多,但主政者尚具魄力,又有「士大夫」風範的孫運璇、李國鼎等文官,展現積極任事的態度,仍然護住互信的社會資本,經濟發展依然穩健。

後來,政治風氣越來越開放,政府理應隨著政治運作的透明化,獲得人民更高度的信任才對。然而,因伴隨而來的黑金政治,朝野政黨形象敗壞,黑心企業問題不斷浮現,竟讓台灣逐漸陷於「不信任」的氛圍之中。在政壇中看到的只有朝野無窮無盡的杯葛和衝突,只有政客自私的算計,文官不再勇於任事,只求仕途平順,各政黨上台後,只會空喊響亮的口號,經濟發展停滯不前。

社會上的不信任也日趨嚴重,黑心商品和食品層出不窮,企業掏空資產和惡性倒閉屢見不鮮,人民對企業不再信任;詐騙案件不斷,幾乎每個人都接過詐騙電話,每幾個家庭就有人受騙上當;勞資衝突加劇,就連過去穩固的醫病關係、教育的親職關係都充斥著對立和不信任感。社會中的種種不信任感,嚴重傷害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基礎,台灣互信的社會資本早已流失殆盡。

十多年來,國、民兩黨執政時均提出一堆經濟發展政策,許多政策都有其可行性,但關鍵是互信的社會資本並不存在,政黨不斷惡鬥,施政效能差,難以獲得人民和企業的信任,主管機關又欠缺執行力,最後各項重大施政均淪於開會、研究、公文旅行的形式作業,十多年來,日復一日,毫無進展。政府有時提出不當政策,推動過程還隨民意搖擺,等到人民群起反對,更要道歉了事,也無端增添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現在的台灣已變成一個高度不信任的社會,政策不明朗,欠缺明確的大方向,企業和人民無所適從,無法安心投資和工作,導致競爭力和出口不斷衰退,經濟成長停滯,國民所得也跟著倒退,更讓社會瀰漫著高度的不安和不信任感,許多人充滿絕望和無力感,這正是台灣的危機所在。

從民調數字來看,2015年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只有20.9%的人信任馬總統,63.8%不信任。其執政表現,只有13.2%滿意,76.7%不滿意。對於國會,根據天下雜誌2014年的民調顯示,立法院只有9%的滿意度。司法體系也一樣不受信任,2014年台灣民心動態調查顯示,只有17%認同司法體系能夠維護公平正義,只有30.6%認為警察、檢察官、調查人員可以依法公正辦案。從上述幾個數字,就可以看出台灣社會的互信基礎早已崩解。

然而,從這次台南的救災工作中,卻讓人看見台灣重生的力量,那就是「信任」。救災工作不可能完美,只有不斷的努力和改進。此次發生美濃強震,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和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政府發揮了互信、互助的精神,不再如過去一般地爭功諉過;台南市政府和搜救隊伍彼此信任,搜救隊伍全心搜救,賴清德則站到第一線面對各界的壓力;台南市政府和搜救隊伍的積極表現,也獲得災民和家屬的信任,甚少干預救災工作,現場所有人的互信、互助,終於讓救災工作迅速完成。

儘管搜救過程免不了一些批評的聲音,但從事後TVBS進行的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五的民眾肯定此次的救災表現,再對比過去民眾對馬政府處理八八風災的超低滿意度,即可看出人民對此次救災工作的高度信任。

從此次的救災過程可以看出信任的重要性,若中央和地方、執政黨和在野黨、市府、搜救隊伍和災民之間,彼此沒有信任,只有質疑和批評,進而發生衝突和延誤,將嚴重影響救災工作,可見重建信任確是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

雖然台灣普遍存在不信任的氛圍,但「信任的力量」一書作者歐妮爾也提醒人們,要以正確的態度面對信任危機,不能因為部分政治人物、醫生、媒體不值得信任,就全盤否定所有人。只是,因為信任不是完美無暇的,生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人們也必須謹慎的付出信任。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相當看重人民的信任,重視信任的力量。她曾表明,民進黨作為一個民主政黨,贏得選舉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爭取勝選不能只是建立在人民對執政者的失望,而必須是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和信任,否則,即使勝選,並掌握權力,也對國家社會沒有幫助,她也要重建台灣的信任感。

如今,政黨再次輪替,台灣的經濟發展依然陷入困境,未來的主政者首先必須了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的道理,徹底翻轉執政的心態,以民心為依歸,重建台灣社會的信任感。未來應以誠懇務實的態度積極改革,嚴查不法,重建清廉的政治環境、健全的企業環境和令人安心的社會環境,而非以新口號「舊瓶裝新酒」,在原地踏步;新政府也應以包容心化解朝野對立,而非急著消滅國民黨,透過朝野的良性競爭,爭取人民的高度認同,讓人心願意重新信任政治、信任政府、信任政黨。

此外,主政者還要進一步透過法制和教育,消弭社會中的各種對立問題,讓勞資、醫病、親職之間互相信任,讓政府和政黨成為可以承載社會主流價值及中堅力量的載具,達到風行草偃的效果,帶領人民踏出重建台灣社會資本的第一步,重新形塑台灣社會的信任氛圍,逐步將台灣導回前進的正途。也唯有重建互信的社會資本,各種政治、經濟和社會政策才能順利推動,台灣才有重新起飛的機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