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難民帶來的問題日益顯著,在歐洲申根國家跨國旅遊的便利性可能遭到挑戰。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委託「政治氣壓計」(Politbarometer)所做的民調顯示,58%的受訪者認為即便旅行與貨運將變得困難,也要恢復邊境管制。持反對意見者,僅佔39%。

值得注意的是,主張恢復邊境管制的受訪者遍及各黨。聯邦總理梅克爾所帶領的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黨員中,有51%支持重啟邊境管制。參與聯合執政的社會民主黨,也有49%支持。在野陣營中,左派黨有45%支持、綠黨有26%支持、自由民主黨有61%支持,德國另類選擇黨更有高達90%的黨員支持重啟邊境管制。

對於難民能否融入德國社會,持悲觀態度者比去年12月的民調結果更多。持懷疑態度者,在去年12月為50%,這次為54%;期待他們能夠融入者,從43%降低到40%。

57%的受訪者認為,德國沒有能力吸納湧入境內的難民。

梅克爾對難民與尋求庇護者的工作,受到47%的受訪者肯定,但更有多達50%的受訪者感到不滿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