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開議第一天,許多新手立委上台進行總質詢,網路新聞出現不少報導,標題更是充滿情溢乎辭的讚美:「好球」、「霸氣」或「第一次質詢就上手!」等等,這些蘋果渲染式的標題,一聽就令人感到振奮,認為立委終於甦醒過來,認真監督政府,不再沉睡。 

這不免讓人回想到國會全面改選後,首屆新國會總質詢的場景;其中一幕,由國民黨出走的新黨立委剛好接連三棒上台質詢,從趙少康、李慶華到郁慕明,個個強將,他們上台批判李登輝政府的力道十分強勁,內容精彩程度,令人讚嘆。 

但接下來上台質詢的,是民進黨立委謝長廷。只見他慢條斯理的開場,語氣緩和,邏輯精準,卻是左拷右削,把新黨這三位立委的批評全部還擊回去,技壓全場,連一旁採訪的記者都忍不住喝采起來!謝長廷智多星的名號不脛而走。 

可惜這一幕,除了記者和少數旁聽民眾外,多數人無緣親見,當年電視台就算報導,也是輕輕略過,或者剪輯個不成樣子。而報紙的二手傳播,也只能聊勝於無了。 

現在的立委比諸當年謝長廷,顯然幸運多了。不僅有立法院的IVOD影音直播,而且有許多網友自動協助影音後製,配合漫畫特效,並添加上各種好評;不僅奪走電視台詮釋權,氣勢更是先聲奪人。 

這就是網路革命改變傳播效果的典範,也清晰說明,輿論決戰點的第一時間就在網路。 

原先在社群媒體便擁有大量死忠粉絲的立委,最是佔盡優勢,他/她的一舉手、一投足,就像職業棒球隊都有自己專屬的啦啦隊一樣,有他們在一旁加油助陣,好不熱鬧。反之,缺乏社群啦啦隊的立委,就算表現再精彩,恐怕也沒幾個人知情,因為沒有啦啦隊幫忙宣傳,如何傳達到網友的眼中、耳中? 

這些啦啦隊不只為自己的隊友助陣,他們更會嚴格監督對手,對手一旦出現口誤或失言,必然遭致網友無比犀利的言辭嘲諷,就算這些批評只在同溫層傳播,也會讓對手元氣大傷,因為主流媒體往往跟進報導,只要一報導,就達到目的。 

政治人物經營粉絲團,已經是不可或缺,但粉絲團不只看人數,還要看內容和結構,例如,有的是用錢買來的殭屍粉絲,中看不中用;此外,號稱賴神的賴清德雖然人氣鼎盛,但之前的粉絲群,以南台灣網友比重佔多數,北部偏少;而花媽(高雄市長陳菊)和柯文哲粉絲群則遍及全台灣,兩相比較之下,就知道誰是全國性明星還是停留在地方型人物。 

新科立委中,以往許多人就是依靠網路起家,其串連網路的本事,本來就是家常便飯,當上立委之後,更是如虎添翼。進入權力中心的他們,攫取網友注意的能力只會更高不會更低,網路啦啦隊的效果自然更加顯著。 

雖然如此,傳統的新聞專業倫理,同時也被徹底顛覆,主流媒體本身守不住底線,隊友型的網路媒體,更沒有包袱,無所謂守與不守的問題。如此下去,在網路分眾、小眾的時代,會不會變成只有取暖效應,或者發聲權更形不對等的情況,十分值得觀察,因為,這是許多政治人物亟待補修的功課,也是新聞中立性面臨的難題。

作者:莊豐嘉(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