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2月1日臨危受命,接下看守內閣的閣揆之位。206強震的天災,中央與地方政府打破過去推諉的態度,一夕之間,張善政的評價,獲得朝野一面倒的肯定,江春男更撰文《張善政來晚了》高度肯定,來晚了也諷刺馬英九的用人問題。

張善政接閣揆是意外不是預料之中,毛治國因為選舉中馬英九總統丟出一句話「多數黨組閣」,國民黨敗選之後,毛治國自動請辭,也讓馬英九吃閉門羹拒見。最後毛治國的行為,讓「不負責、小家子氣」等負面字眼為毛治國一年的閣揆定調。

206強震天災對比2014年人禍的高雄氣爆,江宜樺當年的處理方式與態度對比張善政的積極作為,出現天壤之別,高下立判,當然給張善政比較高的評價。

張善政一直是馬英九政府的核心官員,2012年馬英九連任之後,張善政入閣擔任政務委員,2014年是行政院首屆科技部長。2014年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敗之後,由毛治國組閣,張善政擔任副院長一職。2016年國民黨再度戰敗,毛治國任性不負責任掛冠求去,看守政府只剩3個多月,馬英九只好讓副院長張善政接手看守。

目前依舊是馬英九總統主導,內閣依舊是毛治國時期的閣員,只是少數幾位人員的異動而已,不管是在江宜樺或毛治國時期,張善政都是內閣核心官員,但為什麼上任才短短數日,評價會有如此大的差距?

張善政主要是看守內閣,任期已定,且張善政的任期從上任開始就開始倒數,加上政治變動因素塵埃落定,張善政沒有江宜樺對大位的野心,張善政沒有毛治國官僚小心翼翼不出事為原則,因為張善政少了政治味,更沒有官僚氣息,但如果不是毛治國避不承擔,恐怕也輪不到張善政組閣。

當施政時心目中有人民,沒有政黨利害,沒有個人政治前途計算,施政就不會綁手綁腳。況且救災或災難處理是長期的工作,看守內閣只要不耽誤第一時間救災,全力配合支援地方政府救災工作,朝野攜手不搞政治小動作,台灣民意都會給高度支持。

唐代李世民初登帝位時,對如何治理國家沒有信心,因為他面對的形勢太複雜了,國家「破」得實在太厲害,於是,他向眾大臣詢問治國之道。他說:今大亂之後,其治難乎?魏徵樂觀回答說:大亂之易治,譬饑人之易食也。之前江宜樺、毛治國施政滿意度太低,所以張善政很容易在對比下比前任者高。

不是張善政來晚,如果張善政在一年前組閣,或更早組閣,張善政也跳脫不了江宜樺或毛治國的格局,是馬英九執政文化框住這個格局。張善政一直都在馬政府團隊,張善政的改變是制度、也是政黨輪替所帶來的影響,而這就是民主制度的優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