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8日召開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行政院長張善政、各部會首長及多位國民黨立委都與會,黨秘書長李四川在致詞時坦言,民進黨立委甚至助理確實都比國民黨認真太多,未來國民黨在新國會必須更加努力,站在人民的立場,才可能展現在野黨的力量,「就算要佔領主席台,也要言之有物」。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致詞時表示,新國會開議後,國民黨團對於行政院提出的法案會全力支持,他也提到,只要過去民進黨反對的案子,也請行政院一概不要提出,若民進黨要推,也要講清楚,為何之前要擋國民黨推的福國利民政策,讓國家空轉內耗,現在要執政了,卻又可以推?林德福強調,若民進黨未來要提出具意識形態的議案,國民黨會據理力爭、反對到底。

不過,李四川致詞時則說,這次立法行政會議是國民黨第1次成為國會的在野黨,而他自己在新主席選出後,也會離開黨部,因此他認真思考要怎樣給黨建議,才能讓人民對國民黨重新拾回期待,才有可能拿回執政權,否則就會泡沫化、走進歷史。

李四川說,過去在行政院時,看到民進黨立委、甚至助理,「確實比國民黨認真太多」,當年帶著NCC委員候選人向綠委拜票,綠委都能把這些候選人著作中的話找出來,指出立場前後不一的地方,「這是在我們立委上看不到的。」李四川說,未來要成為反對黨,要足夠認真,監督執政要站在人民立場,才會有利國家發展,展現在野黨力量,「就算要佔主席台,也要言之有物」。

李四川說,未來新任藍委要有論述能力、經營媒體關係及社群網路,對法案也要更加用功,即使擋不下民進黨不好的法案,也要有能力將法案不合理之處向外界說明,並努力提出更進步的法案。

李四川強調,他要對選戰失敗道歉,這次選舉讓很多優秀資深委員無法連任,但很多連任的委員也覺得「國民黨」成為沈重包袱,他認為,未來要重新站起來,立委不能走自己的路,一定要35席團結一心,才能成為忠誠的反對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