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激進組織被爆強力吸收娃娃兵,當地居民向「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指出,單單昆都士Chahardara小區,在2015年就招募、部署了100多名兒童;不過塔利班否認此事,聲稱不會找「嘴上無毛」的男孩當兵。

人權觀察的阿富汗研究員葛斯曼(Patricia Gossman)17日提出報告,指控塔利班自2015年中以來,一直積極吸收小男孩加以作戰訓練,甚至教他們製造、使用土製炸彈。該組織在昆都士省的伊斯蘭學校與培訓中心吸收幼幼兵,訓練他們成長為13至17歲的少年兵,由於從小就對他們洗腦,很容易說服他們打仗,根本不需要強迫手段讓這些男孩上戰場。

葛斯曼痛斥塔利班這樣的行為「不但不合法,也是肆無忌憚和殘忍作法。」她說:「阿富汗兒童應該待在學校或家裡,不應該被塔利班當作砲灰。」

不過塔利班已經出面否認指控,宣稱他們僅吸收「心智和生理已經成熟」的戰鬥人員,不會徵用「嘴上無毛」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