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敘利亞北部邊境城鎮阿薩茲(Azaz)落入庫德族手上,土耳其連續數日砲轟敘國境內庫德族民兵據點,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7日更撂下狠話,發誓絕不容許庫德族在敘北建立根據地,土國部隊絕對不會停止砲轟。 

艾爾段在安卡拉發表電視演說時表示,不容許庫德族在土國南方與敘利亞接壤的邊界建立新的甘迪勒(Qandil)。甘迪勒位於伊拉克北部山區,長久以來一直是庫德工人黨(PKK)好戰分子的根據地。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副總理艾克杜甘(Yalcin Akdogan)表示,擬在敘利亞境內設10公里的安全區,並將阿薩茲包含在內。不過,他沒有詳細說明這塊安全區的面積,或用什麼方法建立。 

長久以來,土耳其一直想設立禁飛區作為安全區,以保護邊境,並提供敘利亞境內難民保障。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7日則重申在敘利亞劃定禁飛區以保護平民,但俄羅斯堅持必須獲得敘利亞政府同意,並有聯合國安理會的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