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持續低迷,顯示景氣仍未落底,行政院主計處17日將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下修至1.47%,較去年11月公布的2.32%下修0.85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第1季到第4季的GDP依序是-0.64%、1.02%、2.37%、2.98%,顯示預計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會逐漸好轉。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首季成長預估為-0.64%,經濟情勢依然嚴峻。主計總處指出,行動裝置成長態勢不再,影響出口表現,景氣成長動能仍不足。其中,電子產品庫存調整可望在今年初步入尾聲,國內半導體、製造業將因製程領先,帶動出口逐季回升。但行動裝置銷售大幅減緩,中國自有品牌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占率逐步提高,加上傳統產業產能過剩,都影響台灣鋼鐵、石化、面板、機械及半導體等產業的出口競爭力。

眾所寄望的民間消費今年成長率也不樂觀。主計總處指出,政府提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補助並加碼,多數效果將遞延於今年第1季實現。但受到去年景氣降溫影響,今年企業調薪意願及幅度偏低,而股市與房市都處於低檔,影響所及民間消費動能成長有限,預測105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為1.36%。

此外,主計處也公布去年(2015年)全年GDP成長率為0.75%,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僅優於日本的0.4%,遠低於韓國的2.6%、新加坡的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