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2月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談到自己向前總統蔣經國學到很多,也十分尊敬他。至於蔣經國為何會指名他為副總統?李登輝猜測,大概是「中意我像日本人的地方」,像是具備強烈的責任感、不會說謊或阿諛奉承,「既不是國民黨員,也與國民黨沒有瓜葛」。

李登輝在書中回憶,他自康乃爾大學取得農業經濟學的博士學位歸國後,被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所延攬,想要借助他的學識來復興農業,1972年蔣經國當上行政院長,勸他加入國民黨,他雖然不喜歡國民黨,但最後還是選擇置身體制內來改革台灣的這條路。對於經歷過白色恐怖時代的自己來說,「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之後,李登輝被任命為政務委員,他在書中比喻,自己像是畢業於「六年制的蔣經國學校」,他從蔣身上學到許多關於政治的事,並多次感受到蔣經國的厲害之處,其中之一就是,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裁判了自己親戚擔任人事行政局局長的貪汙, 宣判15年以上的刑期。「如果是他的父親蔣介石,應該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事實上,蔣介石似乎曾說:「經國做過頭了。」但蔣經國對此仍用堅決、毫不猶豫的態度以身作則。

李登輝說,他不知道蔣經國為何會指名自己為副總統,但就他個人的臆測,大概是蔣經國對於他像日本人的部分有所評價,中意他像日本人的地方,像具備強烈的責任感、不會說謊,也不會阿諛奉承,所以才會採用了既不是國民黨員,也與國民黨沒有瓜葛的他。

基於這點,李登輝說,直到現在,他還是非常尊敬蔣經國,因為蔣會去思考一個性格像日本人的本省人(台灣人),能在什麼地方派上用場,也因為這樣,他才能得到成為第一個台灣人總統的機會。「我想,蔣經國先生早就已經考量過,國民黨過去以來的獨裁政治將不會長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