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因為進行核試驗與發射導彈,與韓國關係進入急凍,朝鮮半島形勢惡化,雙方經濟合作項目開城工業園停止營運,南北交流硬生生被切斷。韓國14日第一次承認,園區内的朝鮮人員工資和其他營運經費,高達7成被平壤當局拿走,挪為軍事武器經費,或購買領導人金正恩想要的奢侈品。

路透社來自首爾的訊息指出,韓國當局承認,開城工業園區内超過5萬名的朝鮮員工,最低工資約每月70美元,加上其他津貼或加班費後,平均月薪僅160美元,而他們通常是拿不到完整薪水的。韓國統一部表示,朝鮮工人的薪水與其他費用,都以美元現金直接支付給朝鮮當局,並不是直接付給勞工;而該美元現金薪資就由朝鮮勞動黨的「39號辦公室」統一保管及運用。

香港《明報》報導,「39號辦公室」隸屬於支援朝鮮開發火箭及核武器部門,據了解,也是支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生活花費的「財庫」。

其實朝鮮剥削勞工早就傳遍海內外,聯合國專員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去年10月就向聯合國大會提出報告,指責朝鮮當局為了賺取外匯,強制5萬多人到海外工作,每年因此賺取的金錢約在12億至23億美元之間。部分朝鮮工人每天被強制勞動12小時,卻連最基本的食物都不足,有的工人因此喪命。

《華爾街日報》報導,因應朝鮮近期的核試驗行動,美國眾議院12日以408票同意、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加大對朝鮮制裁的議案。將向與朝鮮核武器項目和網絡攻擊行動有關的公司和個人實施新制裁,包括中國公司在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