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趕在6天內完成,忠孝西路全線恢復通車。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表示,忠孝橋引道功成身退後,北門古蹟重現,打開西區門戶計畫的第一步。他期待台北西區能展露首都的國際門戶意象,同時也變身為饒富百年歷史景觀的城市景點。

柯文哲上午透過臉書感謝工作同仁犧牲春節假期完成任務,感謝所有同仁家屬的體諒,他強調,一個偉大城市的前進來自於每一位基層同仁的奮鬥。

柯文哲認為,「well prepare」是這次忠孝橋引道拆順利且提早完成的原因,沒有嚴謹的規劃與準確的執行,勢必無法完成任務。「慢慢想、快快做」將是台北市政府未來施政的重要精神,春節期間的忠孝橋引道拆除作業是成功經驗,複製推廣可讓台北更好。

他也提到,這一次拆除忠孝橋引道的經驗,從事前規劃、施工執行、安全控管與後續配套等,他們樂於和各縣市分享,一同創造更好的臺灣。

柯文哲說,過去為了避開平面鐵路的交通壅塞,興建了高架引道。39年過去了,隨著鐵路地下化,台北火車站西區門戶計畫啓動,忠孝橋引道已可功成身退。他指出,這次為了確保北門古蹟的毫髮無傷,特別設立保護隔屏,避免損壞。引道拆除後,北門古蹟重現,打開西區門戶計畫的第一步。

他表示,期待藉由「西區門戶計畫」一步步的推動,台北西區能展露首都的國際門戶意象,同時也變身為饒富百年歷史景觀的城市景點;交通流暢的維持以及都市更新戰略的實施,都是要繼續接力完成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