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建商林明輝等9人脫產,台南市政府11日代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部分受災戶向台南地院提出假扣押聲請,台南地院12日凌晨2時裁定,准許債權人等供擔保50萬元,就相對人林明輝、張魁寶、鄭進貴及黃厚民財產在3千萬元範圍內假扣押。台南市政府表示,將儘速提供擔保進行扣押程序,並籲請受災戶表達聲請及委託假扣押意願。

南市府11日提出假扣押聲請狀,是為了緊急開啟保全程序,確保將來勝訴判決有財產可供執行。 

南市府表示,初步扣押金額3千萬元,主因是該等提出聲請之受災戶均為房屋倒塌的受損者及輕傷者,遂先以房屋等財物損失估算聲請金額,而且維冠金龍大樓仍在救災中,無法一次完整計算假扣押之實際金額。同時,考量罹難者家屬及未痊癒的重傷者心情,所以未主動詢問家屬聲請假扣押的意願。 

但在假扣押消息露出後,已陸續有受災民眾來電詢問,因此公開呼籲民眾可向市府提出聲請及委託意願,法院會併案處理,假扣押金額也可以追加,將由市府法制處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提供協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