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深夜,香港旺角街頭並不平靜。有民眾因不滿取締攤販的行動,與警方發生對峙,到9日凌晨竟演變成大規模的警民衝突,上百名民眾向警方丟擲磚塊、重物,警方先是噴灑胡椒噴霧、動用警棍,後更向天連開2槍,衝突不斷升溫,直到天亮警方增援,民眾才散去,共有24人被捕。該事件被香港政府定調為「暴徒騷亂」。

事後,香港特首梁振英公開表示嚴厲譴責,強調會全力緝拿歸案,絕不姑息。有關事件起因是新年取締無牌小販,梁振英表示,任何一個城市,社會及政府都會將之定調為「暴亂」,更強調不應為任何暴亂行為作任何姑息評論。梁振英認為,香港警方在事件中用最克制的手法去處理,「香港警方確實是十分容忍」。

據報導,大年初一晚間,旺角山東街和砵蘭街交界處有無牌熟食小販循往例擺攤,遭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取締,當雙方爭執時,有10幾名香港本土派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到場聲援,隨後香港警方趕到,與示威者對峙,但聲援人數也不斷增加。

警方要求聚集的民眾離開,先後舉黃旗、紅旗警告,並動用胡椒噴霧、警棍驅趕,但遭示威者投擲雜物還擊。

直至9日凌晨2點左右,警方持警盾不斷逼退民眾,雙方爆發激烈推擠,數百名示威者投擲垃圾桶、玻璃瓶等物品,有員警遇襲,警方隨後對空鳴2槍警告,卻讓示威者情緒更加激動,在各處堆放雜物焚燒、設置路障,並撬起人行道磚頭,投向警方。

警方到了清晨開始增援,與示威者在街頭展開追逐,逮捕多名嫌犯。至清晨8時,示威者開始散去,現場道路逐步解封。此次事件有民眾遭警方毆打至頭部流血、也有記者在表明身份後仍被警棍毆打後腦。

警方上午表示,至少有44名員警與記者受傷,更有員警昏迷,不排除是有組織及預謀的事件。稍後梁振英到醫院探望凌晨在九龍旺角警民衝突中受傷的員警時,表示共有80名員警和4名記者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