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按例在大年初二前往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祭祖,由於南台灣發生嚴重地震,尚有百人未救出,府方一度評估取消祭祖行程,最後定調為在祠堂為南台灣地震罹難者及傷者祈福,但取消發放福袋。對於救援黃金72小時已過,馬英九致詞時表示,「無論如何,奇蹟不是不會發生。」

總統馬英九9日在客家委員會主委鍾萬梅、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等人陪同下前往馬家庄祭祖,他在上香參拜、行三獻禮後,更以客語念誦祝文,並與馬家庄親族合影,致贈馬家長老敬老紅包及客家特色伴手禮。

對於地震發生已超過77個小時,馬英九致詞表示,儘管黃金救援時間是72小時,但不代表之後就沒有機會,他回憶921地震時,台北東星大樓倒塌120小時後,搜救隊仍搶救出一對孫姓兄弟,「無論如何,奇蹟不是不會發生」,呼籲大家一同為仍在瓦礫堆中的鄉親同胞祈福。

馬英九稍後還將分別前往苗栗竹南后厝龍鳳宮以及新竹褒忠義民廟參拜,同時也為美濃地震罹難者及傷患祈福。而今年除了是馬英九連續第20年初二回馬家庄祭祖,也是最後一次以總統身分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