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發生6.4級大地震,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表示,台北市都更政策相當程度受到這次事件影響,他問自己「如果同樣6級地震發生在台北,我們會面臨甚麼樣的問題?那要做甚麼樣的準備?」所以,他將在一個月內會公布「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

柯文哲上午前往行天宮參拜,會後受訪時,有媒體詢問是否打算全面體檢台北市40年以上老屋的防震係數?柯文哲表示,很多人看過提倡防災型都更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演講,也許沒有那麼嚴重,但如果6級地震發生在台北市,那的確是大問題。

至於是否加速都更?柯文哲表示,從文林苑事件後,台北市的都更幾乎停擺,一定要有解套方案,如何在人民的權利與公共利益中間取得平衡,「坦白講,這是蠻政治性的題目。」但大家看到在台南發生的事,一定要問自己「如果同樣6級地震發生在台北,我們會面臨甚麼樣的問題?那要做甚麼樣的準備?」所以,他預告一個月內會公布「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

另外,柯文哲也提到,工務局已經在整理台北市土壤液化區資料,再半年左右就會公布。他說,每次談都更案,民眾都在講容積率,但是在土壤液化區,容積率再高也蓋不起來,所以有數據後,都市計畫會有比較清楚的圖像,不是無限增加容積率就可以,他認為,台北市還是盆地,不適合蓋這麼高的大廈。

對於準總統蔡英文表示會將「全台灣房屋總體檢查和都市更新」列為施政優先項目,柯文哲也透露,他本來有要跟蔡英文見面,但後來決定相關議題還是幕僚之間先談,細節討論都更等議題,他到過年後才會跟蔡英文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