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敗選後,黨內青壯世代各自組織改革團體,大鳴大放。草協聯盟發起人之一徐巧芯5日受訪表示,黨內青年除了要彼此合作外,更要與台灣95%不支持國民黨的年輕人溝通。她以自身關切的婚姻平權議題為例,卸下黨職後,她不用再躲在黨部大樓玻璃門後聲援,下一次,她希望站在外面,與伴侶盟一同抗議國民黨。徐巧芯強調,這不是要國民黨倒,而是希望黨能聽見她們的聲音。

年關將至,國民黨主席選舉卻未停歇,各候選人都積極募集連署書,但是,對於草協發起的黨內改革連署活動,卻不是每個候選人都積極回應。徐巧芯5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僅有台北市議員李新、桃園市立委陳學聖回覆,呼聲較高的2位候選人黃敏惠與洪秀柱都沒有回應。

徐巧芯說,目前黨內青年團體都有在討論合作,包括串連動能強大的開放聯盟、關注人才培育的關黨工人連線等,等黨內力量集結起來,再去跟候選人談「效果會更大」。她也緩頰,候選人應該都在忙著衝高連署書,選舉自然有優先順序,對於舉辦候選人辯論會一事,她樂觀其成。

有關外傳黨內青年內鬨,徐巧芯認為,大家只是背景不同,青年一定要先合作,找出彼此有共識的主張,才可能進一步獲得其他黨員認同。「一旦被界定為內鬥,你所有訴求都沒有意義了。」她透露,約在年後就會談成具體合作。

不過,徐巧芯也坦言,社會根本不在乎國民黨內部改革得怎麼樣,而是看這個黨是否與自己貼近。「老實說,支持國民黨的年輕人也就佔5%而已,我們不能只跟這5%溝通,卻忽略其餘95%。」因此,草協也希望與黨外青年聯繫,希望在性別、新創、動保、婚姻平權等議題上有合作空間,而這部分的合作確實比黨內溝通來得快速。

她舉例,草協近日接觸一些關心青創人士,在了解他們的需求、遇到的問題後,可以協助與關心此領域的立法委員搭橋,讓年輕人的聲音注入國會。徐巧芯相信,就像良善的基督徒的朋友不會討厭基督教一樣,「我們身上的國民黨色彩雖然重,但是只要不斷跟外界溝通,相信這些人會因為認識你,就覺得國民黨沒那麼討厭。」最後,讓那95%年輕人認為國民黨是站在自己這邊,才是最重要的。

談到翻轉國民黨的形象,徐巧芯認為要多跟社會團體溝通,她更語出驚人,「如果下一次伴侶盟要來國民黨抗議的話,我希望跟他們一起抗議這個政黨!」

徐巧芯透露,儘管多數國民黨籍立委、高層都持反對態度,但是她知道很多黨務幹部都支持婚姻平權,礙於個人工作沒辦法表達立場,而自己已經沒了黨職,就應該勇敢說出意見,也能幫忙進行黨內溝通、說服。

她回憶伴侶盟去年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一事,事前她們就多次通過電話,討論如何讓活動能有成效,最後由當時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親自出面,收下承諾書表達支持。

徐巧芯說,當天自己站在玻璃門後觀看,心中覺得難過,雖然盡力了,但在這個職位只能做到這樣,「下一次,我希望站在外面抗議這個政黨,告訴這個政黨,我不是要把你弄倒,只是希望這個價值能被接受。」「你可以不同意,但是你要聽到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