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應不應該兼任民進黨主席,前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在新北鶯歌受訪表示,這個制度好不好都有過例子,也有過變化。好不好是看人,而不是看制度;至於外傳的行政院正副院長人選是林全、林錫耀,蘇則稱許兩人很不錯,有能力、有歷練,又跟蔡英文長期配合。

蘇貞昌5日中午邀請媒體餐敘。對於內閣人事傳出林全、林錫耀將擔任正副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很不錯啊。他們都很有能力、很有歷練,又跟蔡英文長期配合,所以他們擔任什麼職務都一定很能發揮,也會做得很好。也很期待他們能做好,讓新的政府符合人民期待。

不過,蘇貞昌也表示,他不敢確定下屆的正副行政院長就是林全、林錫耀。他說,「我不敢確定,也沒有人告訴我。現在看起來,期程也還好早,他們也不會來問我。我又不是算命師,也不會摸骨。所以現在會去問的,大概如果急得想當什麼職務的人,會去問算命師、摸骨的,不會來問我」。

至於總統兼任黨主席是利或弊,蘇貞昌表示,好不好都過例子,也都有過變化,「所以好不好看人,而不是看這個制度;因為好的制度也有人做不好,不太理想(的制度),但因為人把他做好。」要看怎麼樣把職務做好、勝任愉快。如果做不好,怎麼樣都不會好。

如果蔡英文不兼黨主席,是否適合讓陳菊來當?蘇貞昌則說,他不好針對假設性問題來回答。但不管蔡英文兼不兼任黨主席,蔡一定會有很好的考量。至於陳菊在民進黨的輩份很高,也很受民意支持。陳菊也一定會有圓滿的考量,她怎樣做也都一定會做得很好。

此外,針對近日媒體有關未來政府團隊人事安排的報導,蔡英文透過新聞稿表示,大選結束後的這段期間,她與團隊的主要工作除了謝票之外,並對選舉政見與各項重要的公共政策,進行有系統的檢視及討論。同時,團隊也開始規劃農曆年後的產業拜訪之旅,進行社會各界的意見諮詢。蔡英文說,目前這些工作的規劃執行,都以原有的競選及政策團隊為主,等到這階段的事務告一段落,才會開始進行關於新政府人事方面的安排。

蔡英文說,截至目前為止,有關新政府人事的安排尚言之過早,近日媒體報導的諸多人事訊息,也皆屬臆測,請各界勿隨之起舞,造成當事人之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