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計劃下調每個月最高退休金,繼希臘媒體記者3日率先發難罷工,希臘全國各行各業當地時間4日也舉行24小時大罷工,抗議左派政府的退休金改革計劃,現場約有4萬人在首都雅典進行抗議遊行。這也是3個月以來第3次全國性大罷工。

希臘為了取得紓困基金,近年來結合增稅和刪減退休金等方案,以達撙節目標,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左翼政府計劃合併退休基金,並增加雇主和員工的社會保障支出。

希臘政府計畫將目前每月最高退休金2700歐元(約10萬台幣),調降至2300歐元(約8萬5千元台幣),並推出基本保證退休金最低至384歐元(約1萬4千元),引發希臘人民怨聲載道,因此展開大罷工。

希臘警方表示,約有4萬人在雅典市中心遊行,過程大致和平,但部分蒙面示威者在國會與市中心與警方衝突,有記者受到襲擊,鎮暴警察施放催淚彈及震撼彈控制場面。

這是3個月來進行的第3次全國大罷工,也是總理齊普拉斯上任1年以來,他的聯合政府所面臨最大規模的罷工。本次罷工造成了火車和渡輪航班誤點,估計數10個航班受影響。

遊行期間,醫院將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但加油站暫停營業,出租車也不提供載客服務,律師、工程師及農民等也在罷工行列之中。

此外,國際債權人代表目前正在希臘雅典,評估希臘的改革進度和進行新一輪債務談判。在大罷工展開之際,國際債權審計員所停留的飯店,受到當局警方的嚴密保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