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有條件通過中嘉案,引發各界爭議。對此,行政院張善政5日接受專訪時回應,NCC是獨立機關,任期內的每一天都能行使獨立組織權,跟看不看守無關。但他也指出,若在投審會審議前,立法院就決議不能審,經濟部也會尊重,「我看這事也就這樣了」。

針對遠傳電信以認購公司債入主中嘉案,張善政中午接受POP Radio專訪時表示,外面對此有些批評,但先不講520前是不是看守,NCC是獨立機關,有任期制,而任期內的每一天都能行使獨立組織權,所以外界的批評是不對的。他指出,這跟政權交接無關,NCC通過不通過,行政院不可能去干預。

由於中嘉案僅剩經濟部投審會審議一關,張善政說,投審會是委員制,雖有政府部會主管在其中,但也有外面的委員,政府不會把行政的手伸進委員會,否則行政中立性又會被批評。不過他也說,程序上何時審,這是一個行政程序,據他了解現在根本還沒排何時要審。

至於立法院開議前有無可能審案?張善政回應,現在來看是來不及的,若在投審會排審前,立院先有一些決議,經濟部也需要尊重。而從正反兩面來講,業者說,每次中嘉案都有聲音,若摩根史坦利這種大咖的形象都還不足以讓大家信任,以後很多國外的投資都很難讓人放心,外國也說我國審查的透明度不夠。

他指出,業者說不要因為有中資就怎麼樣,另一方面則說有中資要顧慮,政院兩邊聲音都聽到了,但是政院會保持行政中立,若立院決議投審會不能審,「我看這事也就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