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1月19日,英國公民查普曼(Lee Chapman)在英國國會網站發起「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的連署嗎?目前連署熱潮漸退,截至目前為止,約有2萬人參加連署。英國政府則在5日做出回應,明確表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英國外交單位(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在連署網頁說明英國政府的立場,指出英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英國與中國簽署1972年的聯合公報列明:「英國認知中國的立場,台灣是中國的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並承認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說明裡解釋了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立場,認為台灣問題應通過對話加以解決,讓海峽兩岸人民的觀點一致。文中並稱,最近幾年,兩岸在交通、旅遊和貿易聯繫上大幅增加交流,這些都為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希望這種趨勢繼續下去。

說明裡也提到,英國與台灣有強大的但非官方的關係,包括商業與教育、文化交流,英國鼓勵企業充分利用台灣蓬勃發展的經濟,良好的經營環境與密切的貿易,擴大到更廣泛的區域。台灣是英國在亞太地區第6大市場。雙向貿易在2014年達到58億英鎊的歷史新高,英國對台灣出口在2014年增長了2.3%。

英國政府強調,台灣和英國雙方也互設辦事處,同時在多邊組織上也有「建設性關係」,例如世界貿易組織(WTO)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 

依規定,連署人數必須超過10萬人,英國國會才會考慮是否進入審議程序,而連署人必須是英國公民或住在英國的人。「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連署網站目前剛剛突破2萬人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