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導,關於兩岸領導人會面,總統馬英九在2014年就已經經過特使,從北京帶回「機不可失、失不再得」的「8字箴言」,顯示去年的「馬習會」,是在積極私下運作後的結果。對此,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5日表示,未來總統若要和中國領導人會面,時代力量主張,必須得到國會事前授權、人民同意,「這樣的原則,不會因為總統是馬英九或蔡英文,而有任何改變」。

 《自由時報》報導,北京方面在2014年就透過馬政府兩岸信差帶回「機不可失、失不再得」的8字箴言,顯示馬政府在第二任開始,就已經積極運作,讓兩岸領導人會面時機成熟,惟後來發生張顯耀的「共諜案」,才讓馬習會時間延後到2015年底。

時代力量上午召開公聽會,媒體詢問黃國昌,8字箴言是否可能影響往後的「蔡習會」?他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不是取決於中共丟出什麼箴言,而是會談的內容,對台灣有什麼實際幫助。他指出,馬習會前,時代力量就已經有具體主張,即是不反對會面,但要有民主監督、國會事前授權,這個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過。因此,若蔡英文未來要和中國領導人會面,希望行前必須報告目的、會談內容,在人民同意、國會授權後再出發。

黃國昌說,馬習會造成的負面結果「大家都看在眼裡」,中國的機不可失,「對他們來講是有好處」,例如馬英九在新加坡接受「一中原則」,造成台灣國際地位有深刻的負面影響,也讓絕大多數國人無法接受。他強調,支不支持還是要取決於「談什麼」,若蔡英文要和中國領導人談撤除對台飛彈具體時程、修改反分裂法,對台灣釋出具體善意,「時代力量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