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等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解開「頭髮隨著年齡越來越少」的秘密,是因為頭皮的一種膠原蛋白減少,使得製造毛髮的細胞死亡的緣故。在實驗鼠試驗中,發現增加膠原蛋白,使得年齡增加依然可以抑制體毛的減少。未來期待能因此開發防止頭髮減少的新藥。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當地時間5日凌晨報導,由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西村榮美(NISHIMURA, Emi)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注意到實驗鼠的體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稀少,因此詳細調查其中的緣由。

結果發現,製造出體毛的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維持細胞生命所必要的膠原蛋白「17型膠原蛋白」會被細胞自體分解,直至細胞死亡。再觀察對照組,也就是使用遺傳基因中「17型膠原蛋白」不會減少的實驗鼠,可以發現牠們的體毛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

研究團隊確認,人類髮毛也是同樣的運作機制,西村教授表示:「目前已經相當理解因為年齡增長而頭髮變少的原因,將開始探索可能作為抑制膠原蛋白減少的治療藥物,並在數年內進行動物實驗,希望能在此基礎上藉此進行人類的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