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又有新進展。中國廣東省公安廳4日知會香港警方,聲稱香港銅鑼灣書店3名失蹤職員因為在中國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現正接受調查。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香港警方晚間發表聲明證實,下午收到廣東公安廳覆函,指書店的店長林榮基、總經理呂波及業務經理張志平「因涉嫌1名姓桂人士的案件,在內地從事違法犯罪活動,被內地有關部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現正接受審查。」

這份聲明並沒有證實所謂「桂姓人士」是否是另一名銅鑼灣書店員工桂敏海,且沒有說明3人究竟涉嫌「桂姓人士」的哪起案件。

瑞典公民、中國出生的桂敏海,去年底在泰國失蹤後,日前曾出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上,被警方拘押著「認罪」,稱酒駕撞死少女。

覆函也附上書店股東李波致「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的信件,表示中國有關部門已轉達警方希望在中國與他會面的要求。他還表達暫時不需要與香港警方會面,如有需要會面,會主動聯絡警方。

香港警方已聯絡李波的妻子,由她確認信件的字跡是否是李波本人。警方同時去函廣東公安廳,要求協助跟進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的情況,並要求盡早與李波會面。

若證實「桂姓人士」為桂敏海,截至目前,涉及香港銅鑼灣書店案件的5人下落都已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