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 Carter)表示,他有辦法來幫助五角大廈留住年輕人,進而維持軍力,那就是「冷凍精子和卵子」。

《紐約時報》4日報導,為了讓服兵役更具吸引力且不影響家庭生活,五角大廈提出了免費幫軍人冷凍生殖細胞的服務,目的是要讓在戰場上的軍人感到安心。據統計,數以百計的官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參戰時傷到生殖器官。

另外,該方案也希望鼓勵2、30歲的女性留在軍中,因為很多女性會在這個年齡層生完孩子後退役。五角大廈認為,如果幫她們提供冷凍卵子服務,透過凍卵,女性可以繼續派駐海外,或以其他方式發展事業,延後生育時間。女性在服兵役10年後,就是卡特所說的「成家高峰期」,此時留在軍中的比例比男性低了30%。

倡導生育權的人士表示,凍卵費用動輒1萬美元以上,提供冷凍卵子和精子福利的企業屈指可數,因此這項提議將使五角大廈,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僱主之一,成為全美先驅。另外,臉書(Facebook)等矽谷公司也開始提供免費冷凍卵子的福利,來招募頂尖的女性人才。

然而,這個方案將引發一些法律和倫理上的問題,而國防部官員將不得不面對它們。紐約大學蘭貢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生物倫理學教授阿瑟卡普蘭(Arthur Caplan)表示,「冷凍精子、卵子和冷凍晚飯要用的雞肉不一樣」。

卡普蘭博士解釋,冷凍卵子的做法在過去5年才開始普遍,而且可能比冷凍精子更加麻煩,因為後者已經持續了好幾十年。他表示,五角大廈應告知軍人,卵子冷凍的成功率並不是100%,且可能會引起併發症。

對此,五角大廈發言人馬修艾倫(Matthew Allen)拒絕評論凍精凍卵後續引發的法律及倫理問題。他表示「很多家庭都清楚,這些醫療方法費用非常昂貴,而且往往需要多次嘗試。」他也說,若要全面提供這種福利,國防部需要大量經費,且在費用之外,也要考量對美國軍隊招募和留住官兵是否有幫助。

五角大廈估計,這項計劃可能在5年內耗資1.5億美元。將透過軍隊醫療保健計劃Tricare提供這項服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