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亞和平之路真是前途多舛!聯合國特使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3日宣布,由於敘利亞境內的戰事衝突不斷,已經「暫停」日內瓦的和平談判,但他強調不是談判失敗,雙方都有意開始政治進程,他暫定25日恢復談判。

敍利亞內戰已經持續5年,估計戰爭已經造成25萬人死亡、上千萬人無家可歸,經由多方努力,阿薩德政府與反對派1日才展開和平談判行程。美國之音報導,不過,阿薩德政府部隊卻在俄羅斯空襲支援下,挺進北部,宣稱已經結束反叛武裝對阿勒頗2個什葉派村莊的圍攻,取得重大勝利,這也是叛亂武裝組織2012年夏季奪取敘利亞最大城市阿勒頗以來,遭受的最大打擊之一,反對派指責敘政府不守信用。

美國把和平會談暫停的責任,歸咎於聲稱向敘利亞提供人道救援的俄羅斯空襲行動。當然,米斯圖拉努力了2年來,好不容易促成首次談判,不能就此玩完。米斯圖拉在與敘利亞領袖會晤後,表示雙方還是有意展開政治談判,「這不是結束談判,不是談判失敗」,他已排定本月25日為談判恢復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