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由吳釗燮、林全、林錫耀擔任共同召集人,意味著府院的龍頭布局。林全組閣大勢底定,未來的府院人事布局輪廓已經浮現,世代交替將是新政府一大特色。

2月1日,立法院正副院長順利由民進黨籍的蘇嘉全、蔡其昌出任,當晚,民進黨的另一則訊息,則透露了蔡英文政府人事端倪: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由吳釗燮、林全、林錫耀擔任共同召集人。這意味著,總統府與行政院的龍頭出線了,林全可望出任行政院長,吳釗燮將掌舵總統府國安會祕書長,而林錫耀,將會扮演輔佐林全的角色。

在此之前,儘管各界咸認,前財政部長、現任新境界智庫董事長林全是最可能的閣揆人選,但他本人多次對外透露缺乏再任公職的意願;但幾乎所有黨內人士也都知道,「閣揆一職,除了林全,想不出其他人可以肩負這個任務」。

先前蔡英文在答覆媒體有關閣揆3條件時指出,政治領導能力、專業能力、有經驗,才能領導一個龐大的團隊因應挑戰進行改革。觀察蔡英文團隊,林全歷練完整,的確最符合條件,但選前林全卻曾再三表示選後不入閣。熟悉林全的人士指出,名士派作風的林全,目前收入優渥,生活十分愜意,既無意從事令人心力交瘁的行政院長一職,也謹記馬英九政府以種種司法與行政手段「追殺、迫害」多位扁朝官員的教訓,因此並不想再捲入政治漩渦當中。

然而,林全多年來始終伴隨蔡英文身旁提供各種建議、擬定包括兩岸與公共政策方針,再加上彼此的信任程度無人能及,以小英對人的「慢熟」,她不夠熟悉、信賴的人,怎可能將治國大任輕易託付?

一旦以財經專業的林全出面組閣,副院長人選就必須擁有相當的政治能力,以協助閣揆處理調和各部會,並協調立法院各黨團等政治性事務,因此,蔡英文競選團隊執行總幹事林錫耀,是最優先被考慮的人選;若非副閣揆一職,政院祕書長亦是可能職位。林錫耀被黨內人士譽為「喬功」不輸立法院的柯建銘,他調和鼎鼐的功力,對於崇尚「溝通溝通再溝通」的小英政府,協助不諳政治生態的林全,應有大用。

相對於我國憲法對總統與內閣互動的限制,總統府將是蔡英文核心幕僚的重鎮。據了解,小英最最核心的兩員大將陳俊麟與劉建忻將入府,可能擔任國安會與總統府副祕書長角色,持續扮演小英最信賴的左右手。

至於小英從陸委會時期就有共事經驗、並且信賴的兩位常任文官:前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與主祕詹志宏,應會進入國安會,傅可望擔任副祕書長,與陳俊麟一起輔佐能讓獨派放心的現任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

過去8年,許多前朝政務官受到司法追殺,飽受折磨,雖然事後證明多屬冤枉,卻也讓這些官員無意回任官職,再蹚政治渾水。像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一方面自覺應世代交替,一方面也不想再涉足官場,雖然案子全判無罪,但8年來嘗盡世態炎涼、人情冷暖,已經無意仕途。因此,扁朝時期的老將,應該只有少數會擔負起「傳承」的重責大任,並且很可能多退到第二線,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由於蔡英文熟悉行政院運作多年,也經常與資深政務官交換意見,因此,蔡英文首屆內閣將改變運作方式,重新形塑政務委員的功能,曾任政務官或重要部會職務歷練者才可能出任政務委員,部會首長則起用中生代學者專家或資深文官,以達成世代交替與經驗傳承的目標。

尤其小英選舉時開出的多張支票,像5大創新研發計畫等,就打算由這些有經驗的政委「認領」各計畫,專案處理、追蹤考核。因此,經建會前副主委張景森、經濟部前部長何美玥、金管會前主委施俊吉、行政院前主計長許璋瑤,就成了小英的口袋名單,何況他們都是長期參與小英產業政策擬定的要角,負責督導專案才能得心應手。

熟悉蔡英文思維的人士分析,蔡英文思考府、院高層人事的主要邏輯,包括世代交替、經驗傳承與具有政策共識等3項原則。蔡英文曾經多次公開或私下表示,近幾年積極參與智庫運作的前政務官、資深常任文官與專家學者,在年齡與經驗分布上涵蓋老、中、青三代的人才,未來4年的政務人才也應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她多次強調,四、五十歲的中生代已經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應扛起時代的重任。」

擔任小英政策召集人的多位專家學者,既具有她口中「具政策共識」,又多是學界青壯世代,將是最可能入閣的人選,例如擔任產業小組召集人的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農業小組召集人的中興大學特聘教授陳吉仲、國防小組召集人的淡大教授陳文政、科技小組召集人的台大應力所教授吳政忠、中央大學產業經濟所教授邱俊榮等人,都是小英倚重的學者,將會是小英在經濟、農業、國防、科技等部門的重要成員。

而諸如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新境界財經產業中心主任陳錦稷等人,則是40歲群的代表,也會是接班梯隊的一員。

在財金首長部分,由於屬於林全最熟悉的領域,因此包括財政部長、金管會主委、主計長人選都將由林全主導。目前初步確定,長期參與稅制改革工作的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將往財政部發展,金管會主委則以具有長期金融經驗、先後任職於花旗銀行、中信銀行與新加坡淡馬錫的資深金融界人士陳聖德呼聲最高,陳聖德目前也是智庫董事之一。

此外,擔任蔡英文政策辦公室的社會群顧問、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則在年金、長照等議題,有深入而完整的研究,將是小英在社會福利政策上的要角;張景森若非擔任政委,他身兼建設群顧問,也是國發會主委的熱門人選;桃園市副市長邱太山,過去曾擔任蔡英文在陸委會時的副手,是她在陸委會與總統府的活棋。

這個農曆年,將是新政府人事鋪排的重要時刻,小英是否能端出她在選前辯論時說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執政團隊」,答案即將揭曉。

(本文經《財訊》授權轉載,更多詳細內容,請見《財訊》496期,2月4日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