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城市亞琛(Aachen)2日宣布,基於安全理由,將對鄰國比利時的一座核電廠提起法律訴訟,使該核電廠的反應爐能夠除役。

據德國之聲(DW)報導,德國亞琛市政府2日宣布,市府一致決議向比利時行政法院,對該國蒂昂日(Tihange)核電廠提起訴訟,原因是該核電廠未能解決其機組的安全問題。該核電廠僅距離亞琛市約71公里。

據媒體引述亞琛當局說法指出,蒂昂日核電廠的2號機組2014年3月時曾因其水泥外牆出現裂痕而停機,但卻在缺乏必要的修復下,於2015年3月再度重新啟動。當局指出,這對核電廠周邊3個國家,包含德國、比利時以及荷蘭的居民,造成非常深切的不安與擔憂。

亞琛市當局表示,由於蒂昂日核電廠未能遵守歐盟法律,重新檢驗具有瑕疵的反應爐,因此才提起這項訴訟,讓該反應爐能夠停止運作。 

據亞琛市府所發出的聲明指出,對比利時行政法院提起訴訟只是第一步,未來有可能也在歐盟層級,向布魯塞爾當局提起訴訟,目的便是要讓該機組除役。

此外,亞琛市府還提到,近日內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也將對蒂昂日另一個1號機組進行法律行動,希望也能讓該機組直接除役。

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發生以來,德國政府便逐步地將其國內所有的核電廠陸續除役,不過,在鄰近國家如法國與比利時,仍有許多核電機組靠近德國的邊界地區,也因此,當地居民始終對核電安全問題感到十分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