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初才聲稱進行第4次核試驗的朝鮮,2日向聯合國機構通報,表示將在2月8日至25日期間發射衛星,對此,美國呼籲聯合國儘速對朝鮮實施更嚴厲的制裁,而韓國3日更直指,朝鮮宣稱的衛星發射計劃,實際就是發射遠程導彈計畫,如果朝鮮真的行動,將付出沉重代價。

朝鮮在1月6宣稱進行其第4次核試驗,雖然真偽難辨,仍引起東亞局勢緊張。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發言人通過電郵證實,已經收到朝鮮將在2月8~25日期間發射「光明星」地球觀測衛星的訊息。朝鮮通報表示,他們計劃在非靜止軌道,發射壽命期限為4年的1顆衛星。但海事組織認為訊息不夠完整,正在蒐集更多詳情。

朝鮮計劃發射衛星的消息引起美國重視,儘管朝鮮曾表示擁有通過發射衛星推進太空項目的主權權利,但美國及其他國家政府擔心此類發射活動,根本是變相進行導彈試射。白宮指出,朝鮮的任何衛星發射活動,都會被視為再次破壞穩定的挑釁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聯合國須迅速向朝鮮發出強硬的訊息。韓國總統辦公室也隨即發表聲明,稱該計畫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要求朝方立即取消發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