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1月28日公告,3月1日起將實施DRG支付制度,引發醫界強烈反彈,加上藍綠立委紛紛要求暫緩施行,衛福部2日下午宣布,經謹慎評估後決定從善如流,3月1日實施DRG支付制度一事,先暫緩實施,於5月20日之後,由新執政團隊對DRG支付制度做政策性決定。

衛福部擬推DRG制度,將以疾病作分類,只要相同分類,醫療給付就相同,引發醫界大力抨擊。而罕見的,包含民進黨立委、國民黨立委、醫勞盟、醫師公會聯合會等,近期都紛紛出聲抗議,要求衛福部暫緩實施,否則一旦「硬上」,恐增加許多醫療人球,也讓血汗醫療更嚴重。

衛福部下午表示,針對DRG制度,近日社會各界反映有不同的聲音,有贊成者的意見,亦有反對者的意見。上午由國民黨黨團針對DRG制度實施日期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民進黨團日前也有多位立委共同聲明,上午黨團也召開記者會,關心DRG制度的實施。

為回應各界意見,衛福部指出,考慮1月起實施的ICD-10的編碼造成醫界作業壓力,又適逢春節假期將屆,病患求診人數增多,造成醫院營運上困擾,或造成醫療院所電腦資訊程式配合的問題,並考量醫師公會、學會及民間團體都關心此議題,謹慎評估後決定從善如流,3月1日實施DRG支付制度一事,先暫緩實施。

衛福部說,會繼續責成中央健康保險署與醫界及社會各界進行充分溝通及協調,研議相關配套措施,並於5月20日之後,由新執政團隊對DRG支付制度做政策性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