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正副院長蘇嘉全蔡其昌1日下午在大法官陳敏監誓下宣誓就職,蘇嘉全強調,未來會終結政黨惡鬥、議長中立,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並且讓國會開放透明,「未來的新國會沒有黑箱、沒有密室」。

蘇嘉全與蔡其昌下午5時在立法院大會客室宣誓就職,不過,僅有數名民進黨籍立委參與,其餘黨籍立委並未參加。 

蘇嘉全表示,終結政黨的惡鬥,從國會議長中立做起,他跟蔡其昌即刻辭掉相關黨職,以人民利益出發,超越黨派,把國會還給人民;未來也會讓委員會、黨團議案協商民主、公開、透明,推動網路連署可建議重大法案政策,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將國會資訊全面網路化,落實人民參與及溝通,「未來的新國會,沒有黑箱、沒有密室」。

蘇嘉全也說,未來的新國會,將會是一個強調自律、專業,並有耐心溝通的新國會,未來新國會將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各專業委員會的功能,提升立法品質與促進立法效率,並強化法制局、預算中心、國會幕僚培訓等專業幕僚機關的功能,讓國會更專業化,更符合未來社會的需求。

蘇嘉全強調,「國會屬於人民,人民就是國會」,他將以實際的改革行動來回應人民的期待,真正把國會還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