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於3日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美國清真寺,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將前往馬里蘭州(Maryland)參訪巴爾的摩伊斯蘭教協會,在美國進入總統選舉的熱門時刻,歐巴馬之舉引發各界關注。

法新社報導,歐巴馬2010年曾訪問印尼雅加達1所清真寺,但這次是他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探訪國內的清真寺。由於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近來發表連串反穆斯林言論,引發國內對於穆斯林的正反聲浪持續對立高漲,根據白宮說法,歐巴馬這回的清真寺訪問,將表彰美國回教徒對社會的貢獻,並重申宗教自由的重要性,不無壓制川普的反穆斯林激烈言論用意。

外媒「Think Progress」報導,包括共和黨的川普、參議員特德·克魯茲與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希都發表了反穆斯林的言論;而2/3共和黨員受訪時,也表達對於穆斯林的恐懼日益加深,光愛荷華州,就有近一半的共和黨選民認為,伊斯蘭教甚至不應該在美國境內合法存在。面對越來越離譜的反穆斯林現象,穆斯林領袖紛紛呼籲歐巴馬訪問美國清真寺,希望可以包容與相互尊重消弭民眾的不了解。

據了解,歐巴馬此行將與社區成員見面,並發表談話,大聲反對偏執、拒絕冷漠,及捍衛宗教自由的國家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