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聚焦台灣大選,其中韓媒也罕見出動大量採訪人員,見證台灣第三次民主政黨輪替,首次女性總統當選人與國會輪替。國民黨的敗選如預期,但選前最後一夜,台灣藝人周子瑜,在韓國經紀公司JYP安排下,公開道歉,聲明自己為中國人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台灣與朝鮮命運糾葛

一場清日甲午戰爭,讓台灣與朝鮮命運糾葛在一起,清朝戰敗,割讓台灣,承認朝鮮獨立,後續都是日本的殖民地。清朝被推翻之後,1919年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是在中國上海成立,更因抗戰隨中華民國遷至重慶。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韓民國回到韓國,中華民國因敗戰「轉進」台灣,也因此一直以來中華民國視大韓民國是小老弟,兩國更是冷戰時期反共的前哨,70年代末美日紛紛與中華民國斷交,雖然直到1992年韓國也與中華民國斷交,但國人對韓國不顧兄弟之情恨意高於美日。

雖然大韓民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台韓民主黨往來卻意外熱絡,畢竟類似經濟發展過程,也相仿的政治民主的路線,韓國在1997年首度政黨輪替,台灣2000年馬上跟進,2007年韓國再度政黨輪替,台灣隔年也跟上,2012年韓國首度選出女性總統(朴正熙之女),台灣今年也產生小英總統,也超前進入第三度政黨輪替。

韓國大韓國家黨失去政權之後,直到朴槿惠2004年擔任大國家黨黨主席才出現改革魄力,親自卸下黨名招牌,搬出豪華辦公室,租空地搭帳棚辦公,進行反省八十幾天。但2007年未能如願代表參選總統,由李明博勝出,朴槿惠再度拿回黨權,擔任大國家黨的緊急對策委員長,這次黨務改革,更直接改黨名(新世界黨)、改黨徽、改政黨主張與路線,2012年拿下總統寶座。

不敢越池犯中國界線

反觀韓國民主黨,在盧武鉉之後失去政權,卸任後被搜索,盧武鉉跳崖結束生命,讓韓國民主黨內盧武鉉派更加內聚與排外,導致今民主黨分裂。台灣陳水扁之後民進黨敗選,但民進黨內羅文嘉、沈發惠等青壯派六十多人打破執政時派系壁壘分明,坦誠相見,提出改革方向,後來共同支持蔡英文擔任黨主席。

小英的當選,對韓國民主黨有相當鼓舞,但韓國目前民主黨呈現分裂狀況,眼前先有國會爭霸,明年是否可能進行第三次政黨輪替?充滿變數,但朴槿惠領導新世界黨的接班人不明朗,也充滿變數。很可能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卸任後回國,代表執政黨出征,而民主黨較強的候選人則是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台灣這次的「世代戰爭」,若能影響韓國的話,就看潘與朴誰能夠動員並更受年輕世代的青睞了。

韓國本身有北韓問題,面對台灣與中國,只能順中國之心,不敢有一絲一毫違背之意,連互相承認國際駕照,這種低度官方認證,都不敢越池「一個中國」的界線,又怎麼敢發賀電祝賀小英的當選?

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