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29日公布,該署運用去氧核醣核酸(DNA)分子生物科技,結合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CR)及魚種生物條碼(DNA Barcode)等新技術,檢驗25種魚鬆產品,竟發現「漁之鄉食品」的鮭魚鬆,竟驗出鮪魚成份;「新東陽」的旗魚鬆,也驗出鮪魚及鮭魚成份;而「廣達香」的2款旗魚鬆,則根本沒驗出旗魚成份。

食藥署開發具高靈敏度之快速鑑別檢驗方法,可針對各種魚類原料及其加工製品所標示或宣稱之魚成分進行魚種鑑定,而經調查市售各種魚鬆等相關產品共25件,檢驗結果有5件產品的魚種成分標示不符,疑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問題產品包含1件在SOGO復興館販售的漁之鄉特選鮭魚鬆經檢驗含有鮪魚、頂好販售的新東陽精緻旗魚鬆含有鮭魚及鮪魚、大潤發販售的廣達香海苔旗魚鬆及旗魚鬆都沒驗出旗魚,僅驗出鮪魚、另一件廣達香的健康旗魚鬆,也僅驗出微量的旗魚成份,其餘也是驗出鮪魚。

食藥署指出,依據《食安法》食品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違反者可處4萬至4百萬元罰鍰,違規產品應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屆期未遵守者,沒入銷毀。針對標示不符的產品,食藥署皆已函請轄區衛生局依法進行後續行政裁處,並請衛生局對業者輔導改善。

對此,廣達香發布聲明指出,因為近期旗魚原料短缺,貨源不足,才決定採買生鮮鮪魚來彌補貨源。該公司還強調,產品沒有對人體造成危害,只是外罐標示不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