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與該國國防部高層近日暗示,可能允許美軍在該國配置「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韓國媒體指出,此舉是為了對中國施壓,來制止朝鮮的核子活動。

「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能偵測並攔截來犯的飛彈,美軍希望能配置在朝鮮半島,但因該系統不但能監視朝鮮的舉動,連中國的部分地區也被涵蓋在內,引起中國強烈反彈。韓國當局為了避免觸怒中國,一直不願明確表態是否要配置這個系統。

《韓國時報》(Korean Times)報導,朝鮮在本月6日試爆氫彈,讓韓國政府對於中國的兩面政策更感憂心。專家們認為,有鑒於中國始終不願意加入國際制裁朝鮮的行列,韓國將傾向讓美軍配置「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

報導指出,韓國政府此舉很明顯是為了對中國施壓,希望後者能扮演好制止朝鮮核武野心的角色。專家們指出,韓國政府清楚知道中國強烈反對在朝鮮半島出現「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讓北京的軍事舉動與飛彈能力都被監測。

韓國外國語大學(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政治學系教授康埈荣(Kang Jun-young)指出,首爾當局很明確企圖對中國傳遞1個訊息:如果不想看到韓國配置「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就請控制好朝鮮的核武野心。

朝鮮試爆氫彈後,韓國總統朴槿惠與國防部長韓民求(Han Min-koo)在本月13日與25日公開表示,將評估配置「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

朝鮮的舉動,也使得首爾當局找到很好的理由,來說服反對配置該系統的韓國人士。

首爾智庫「韓國國防安全論壇」(the Korea Defense and Security Forum)的資深研究員金大榮(Kim Dae-young)指出,韓國政府對於「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的態度很明顯已經改變了。隨著朝鮮的威脅日增,韓國當局似乎已經認真思考要配置「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