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先前便不斷有民眾呼籲,要求聯邦政府應該考慮更換新國旗,取代帶有英國殖民色彩的國旗,對此,在26日一年一度的澳洲國慶日(Australia Day)上,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學者公布澳洲民眾海選新國旗的結果,由「南方曙光旗」(Southern Horizon)以最高的支持率奪冠。

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西雪梨大學學者瓊斯(Benjamin Jones)在26日澳洲國慶日當天,公布一份澳洲民眾由6種不同旗幟中選擇的投票結果,由以藍天中的聯邦之星和南十字星,搭配金色波浪線與基底為綠色的「南方曙光旗」,達31%的支持率奪冠,而象徵和解的「民族和解旗」(Reconciliation Flag)則以28%居次。 

對此,瓊斯表示,這份調查顯示兩種民眾不同的選擇取向,其一為選擇一面較為中性,與現有旗幟有所連結的新旗,其二則是選擇一面全然不同的新旗幟,同時又能象徵澳洲原住民(Aboriginal)與托雷斯海峽島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之間的和解。

報導則評論,根據這份調查來看,澳洲民眾的確願意支持換一面新國旗,但也不想與現今這面旗有過多的差異。 

瓊斯指出,這份調查是受到紐西蘭公投換旗後的啟發,他表示,澳洲人民從來沒有真正透過民主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國旗,當今這面旗幟是在1901年完成,不過,當時是作為「政府的旗幟」,而非一面國旗,他強調,「澳洲政府需要進行一次正式的民調」。

瓊斯表示,此次調查共吸引超過8000人參與,有高達64%的民眾支持換新國旗,另有31%的人則認為應該維持原本的國旗。

澳洲學者26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有高達64%民眾願意換新國旗。圖為排名居次的民族和解旗。   圖:翻攝自西雪梨大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