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漁業遭受嚴重寒害,農損已破2億多,嘉義縣的虱目魚也受損嚴重,縣長張花冠近日不滿批評「中央政府不見了」。對此,總統馬英九26日赴苗栗勘察草莓災損情況時回嗆,嘉義一直到25日下午5點都未回報災損情況給中央,26日早上才有一筆79萬3千元,「希望沒有的事不要亂講」。

受到強烈寒流影響,全台各縣市的農、漁業受到大小不一的損害,目前共損失2億2千多萬元,以台南市的漁產損失最多。馬英九下午到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社區,勘查草莓及柑橘等水果的災損情況,他也現場品嘗凍傷的水果,強調味道還是不錯。同時,他也指示農委會協助農民將仍可食用的部分先搶收,盡量販售,或提供給民眾食用,避免浪費。

馬英九表示,對於寒害農損採現金救助,會要求農委會「查報從速、程序從簡、認定從寬」,儘快讓農民獲得補償。

另外,因張花冠近日批評「中央政府不見了」,馬英九反嗆,直到25日下午5時送來的呈報數字中,都還沒出現嘉義,到了26日早上才有一筆79萬3千元,所以張花冠說政府效率太差,「恐怕是因為她沒有呈報」。馬強調,該做的政府都會做,但是沒有發生的事情,希望地方首長不要亂講。

不過,從嘉義縣政府25日提供的資料來看,當天就已確認目前有農地被害總面積370公頃,損害程度19%,換算無收穫面積69.79公頃,初估損害金額518萬4000元,其餘仍在勘查中;而漁產部份,縣府則表示,因這波寒流將持續至26日清晨,恐其他不耐寒魚種也會發生災損,水產部份的損失尚無法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