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捷遲遲無法通車,有媒體指出,為了讓機捷能在馬政府卸任前通車,行政院已通過讓機捷能「減價驗收」,但高鐵局26日下午出面澄清,強調「絕無此事」,該局確實曾考量,若廠商延後太久,可以先通車,再一邊改善,但此事仍在評估中,並未送行政院。至於究竟何時能通車,高鐵局只說,3月1日才能對外說明。

有媒體報導指出,行政院已經核定機場捷運辦理「減價驗收」,包括:時速降為45公里、5分鐘1班改為6分鐘等,藉此要先行驗收、通車,以讓機捷能在總統馬英九任內完成通車。對此,高鐵局下午召開記者會否認此事,高鐵局工程司鍾維力強調,行政院長毛治國絕對沒通過要減價驗收。

鍾維力說,現階段高鐵局仍要求廠商積極辦理各項測試及改善作業中。只是基於最大公共利益考量,在確認「安全無虞、系統穩定」的前提要件下,將評估如果廠商遲遲無法達成原契約要求行車時間及班距等無關系統穩定、安全等關鍵事項時,將依《採購法》及契約規定就現階段完成功能先行通車之可行性,並依法依合約處理後續事宜,也就是「先通車,再一面通車,一面改善」。

不過,鍾維力表示,全案尚由高鐵局深入評估各項利弊得失中,還未向交通部及行政院提報,一切均以安全與合法為首要考量,「減價驗收是一個選擇」。

至於目前究竟機捷仍卡在哪,鍾維力說明,機場捷運正持續辦理系統整合測試中,廠商已分階段完成A17-A21、A9-A21、A1-A21之大車隊運轉測試達到97.5%之可用度要求,至於營運前運轉測試46項劇本,亦已完成39項,但目前直達車由台北車站(A1)至機場第一航廈站(A12)行車時間約需37分鐘及系統可達成的最短班距為3分15秒,尚未達到合約35分鐘及3分鐘之規定,而統包商及其下包商對於如何提升列車運行速度,仍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而對於機捷能否如交通部聲稱在3月底通車,鍾維力只強調,目前仍以3月底通車為目標,但究竟能不能達成,會在3月1日對外說明。他解釋,因廠商遲遲無法提出軟體改善措施,若廠商拖到6、7月才能提出,如果民眾能接受,也不排除待全部條件都達成後再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