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歐洲難民危機中第一線的救援人員,希臘各個小島的島民,在來自哈佛、劍橋、普林斯頓大學等學者,以及希臘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將有望被提名為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4日報導,2015年大規模來自中東的難民湧入歐洲,而他們大多經由海路的方式進入希臘的小島,再經由陸路輾轉前往西歐、北歐等國家尋求庇護。對此,希臘人權團體「採取行動」(Avaaz)近日在網站發起連署,希望能替希臘各個小島的居民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以表揚他們在難民危機中無私的奉獻。

據該網站請願寫道,自難民危機開始,希臘小島的居民,包括漁夫、家庭主婦、退休的老人、老師以及其他自願者,紛紛投入救援的工作,來幫助這群逃離戰火以及恐怖活動的孩童、男人以及女人。

請願書指出,「透過這些行動,希臘島上的居民們用同理心,沖淡了恐懼和歧見,並提醒了全世界的人們,我們應該團結在人性並且超脫種族、國籍以及宗教之上。」也因此,透過這波連署,希望能夠使他們所散發出的光輝能夠更加明亮,並告訴政府人民的確在乎,且需要政府立即的行動。

目前,該網站已經收到全球將近30萬份的簽名連署,此外,來自哈佛、牛津、普林斯頓、哥本哈根以及康乃爾大學的學者也已經著手起草相關建議書,來建議提名希臘列斯福斯(Lesbos)、科斯(Kos)、西俄斯(Chíos)等島民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報導稱,這些學者也將全力說服諾貝爾委員會成員接受他們的提名。

另外,希臘政府也已經表態,將全力支持這項計畫。

根據規定,諾貝爾和平獎能由個人或組織的名義來獲獎,因此在希臘各個小島中由許多團體以及個人所組織而成的團結網絡(solidarity networks),也將有機會成為正式的被提名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