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22日下午由主委劉義周率領所有委員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頒發正副總統當選證書給予蔡英文、陳建仁兩人。劉義周並對外宣布,蔡英文、陳建仁兩人已於116日得到選民6,894,144票支持,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在收到證書後,還開玩笑說要看有沒有錯字。

蔡英文隨後致詞表示,感謝中選會順利辦理這次選舉,讓台灣民主再往前走了一步。台灣的民主還很年輕,還有很多需要深化的地方,無論政權交接、選務改革都還需要中選會攜手合作。

蔡英文表示,她收下的不只是一張當選證書,更是人民給她的一張聘書。會把它收藏好,也會把證書賦予的責任放在心頭。做為民主國家總統,她知道權力不是天賦的,而是向人民借來的。如果做得不好,時間到的時候,人民就會把借給她的權力收回去。

蔡英文表示,人民期待改革,她就會全心全力投入改革,請大家放心把權力借給她,她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絕對不會濫用權力。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曾經失敗過,所以更懂得珍惜機會。曾在失敗中重建信任,也曾在泥沼中攀爬。「失敗提醒我們建立信任很困難,但是失去信任只是一下子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經歷3次政黨輪替,所以,以政治為志業的人都會體會到「版塊是移動的,鐵票是會生鏽的,政權會輪替的」,民主越成熟,對執政者的標準越嚴格。她會提醒自己,贏得選舉固然很辛苦,但是,推動改革更是經緯萬端、刻不容緩,團結國家、提振產業、落實公平正義就是她未來4年努力的方向。新時代挑戰已經來臨,接下這張聘書後,她會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