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鯊會社社長「妖西」劉敬文22日受邀上廣播節目大談選後綠營的政治情況,談到時代力量,妖西暗示,時力是新的黨,這4年還是有很多考驗,像他認為時力黨主席黃國昌就不是個理想的人,如果他們在318運動時期的作法,在擔任立委時還這樣做,「會被看破手腳」。

妖西中午接受「POP Radio」專訪,談到過去的318運動,他表示,這項運動也沒整合過,是各路人馬的匯集,狀似是一個團隊,但像他中後期就退出,也很多人說是「被退出」。對於不少戰友批評他只顧家事,不參與運動,他也坦言,這部分是事實,但很多人確實沒結婚沒小孩,不能了解他要帶小孩的狀況,這是很嚴肅的問題,「我選擇盡可能兼顧,不可能放掉小孩,若要被責難,我承擔」。

至於第三勢力的問題,妖西認為,「第三」也從不真的存在,像318學運也是很多股力量,第三勢力也很多矛盾,時力跟綠社盟本來是「公民組合」,後來才分裂的,所以從來都不是「一個」。但他也直言,「綠社盟要贏很難啦!」

而談到時代力量,近日因陳為廷退黨而引發討論,妖西認為是因立委候選人邱顯智炮打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才導致時力的棄保策略,他強調,自己在臉書中有說是「猜測」,因為很明顯,邱就是被棄保,熟悉選舉的人一看就知道,黃國昌等3人選前很明顯跟邱顯智保持拒離,所以他猜陳為廷是因為被棄保而退黨。至於這項說法遭指是「抹黑」,妖西反問,這為何是一種抹黑?就說猜測與事實有出入或不符不是很簡單?

對於邱顯智本人沒出面,反而是輔選大將陳為廷退黨,妖西表示,這部分他可理解,邱顯智是成年人,也可了解選戰策略,EQ較好;而陳為廷是年輕人,比較衝動,做這舉動不意外,陳本來就是爆衝王。

而提到黃國昌,由於妖西之前似乎曾多次批評黃,他解釋,之前接受藍媒的訪問,談對黃國昌的認識,結果變成對他負面的消息,當時綠營有建議別批評黃,否則給外界同室操戈的印象,「但我從來沒跟他一夥過」。但他也說,若自己的選區在汐止區,還是會「含淚投黃國昌」,原因是,「我認識他,真的覺得他不是個理想的人」。

妖西認為,時力是新的黨,這4年還是有很多考驗,像黃國昌近期澄清,318不反中,也不是反服貿,是反黑箱,這點他很有意見,也是為何他無法跟他們走在一起的原因。他語帶諷刺地說,如果時力在太陽花的作法,在當立委時還這樣做,會被看破手腳,他樂觀期待。

他還批評,時力跟民進黨無法區別,兩者太像了,這樣有什麼差?未來民進黨也可能挖時力的人。而從立委當選人林昶佐的輔選幹部吳崢在報導中的話來說,時力好像要搶民進黨的什麼,「就期待吧。」

另外,說到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近日民進黨派黨秘書長吳釗燮赴美,吳表明,新政府會依九二會談精神推動兩岸關係,對此,妖西認為,這就是另類的九二共識,綠版的九二共識,蔡英文若往中間靠,他可以理解,這是台灣的政治現實,但綠營的其他人可以做球給她,例如福爾摩鯊等團體現在正連署要求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上,將「自決建國」列為選項之一,「既然有統派的九二共識,當然也可以有獨派的精神」。

至於妖西支持的台聯的未來,妖西說,台聯這次主要打有線電視政策,跟媒體關係不好,加上時代力量崛起,成為媒體弱勢,選成這樣也不意外。他指出,民進黨選前要大家集中選票,對台聯的傷害應該比時力還大,但他還是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