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22日表示,即日起將依據《2015年改善免簽證計畫暨防範恐怖份子旅行法案》實施新規定。未來在2011年3月1日當天或之後曾赴伊朗、伊拉克、蘇丹或敘利亞旅行,或在此4國停留的免簽證計畫參與會員的公民(除了因外交或軍事目的赴以上4國之旅行);以及具有伊朗、伊拉克、蘇丹、或敘利亞國籍的免簽證計畫參與會員公民,以上2種情況不再符合資格使用免簽證計畫前往美國或入境美國。

AIT指出,上述旅客仍然可以依照一般簽證程序在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申請赴美簽證;若需美國簽證緊急赴美洽商、就醫、或有其他人道需求,民眾可向美國各地大使館和領事館申請優先預約面談。AIT表示,新法並非禁止其前往美國或入境美國,且大多數適用於免簽證計畫的旅客不受新法影響。

另外,曾在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申請表上表明具有雙重國籍且其中1個國籍為伊朗、伊拉克、蘇丹、或敘利亞任1國的旅客,即使目前仍持有有效的ESTA旅行許可,也將於2016年1月21日起自動失效。

AIT指出,根據新法,若情況符合美國執法或國家安全考量,美國國土安全部可決定以下旅客得到豁免限制。

若旅客當時代表國際、區域組織、地方政府單位或人道非政府組織;以記者身分並以報導新聞為目的赴伊朗、伊拉克、蘇丹、或敘利亞出公務;以及在簽署《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2015年7月14日)後依正當商務目的赴伊朗之個人;或當時依正當商務目的赴伊拉克之個人。

此外,AIT表示新版的ESTA申請表預計在2016年2月底加入新的問題,以涵蓋新法所規定的外交或軍事目的之例外情況。

AIT提醒民眾,簽證申請資訊可至travel.state.gov查詢;持有ESTA旅行許可的旅客,在赴美前應先到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網站查詢其ESTA旅行許可的狀態。

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此作法是美國為了防範恐怖份子入境所實施的強化邊境安全作法,對於現行透過 ESTA免簽赴美的國人應無影響。外交部也建議國人,由於農曆新年假期將至,在美方ESTA線上申請系統尚未完成更新前,若屬前述美方新規定適用對象並規劃近期赴美者,請儘量選擇辦理美簽,如有其他問題,仍請與美國在台協會聯繫,以確保相關旅行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