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21日正式發布全台「低溫特報」,指稱近10年來最強的寒流即將席捲全台,未來從23日開始連4天,全台灣地區,包括外島在內,溫度都將降至10度以下。專家分析,這波寒流就是由所謂的「北極振盪」所造成的現象。對此,氣象局也貼心地趕在寒流正式來訪前,製作一段短片介紹這種現象,結合時事,替民眾上了一課地球科學。

影片中簡單說明指出,北極的極地渦旋存在正負的差異,當處於「正北極振盪」時,冷空氣會被猶如孫悟空緊箍圈的「極鋒噴流」,緊緊鎖在極區內無法出來,使得溫帶地區的溫度將能夠維持偏暖。

但今年卻是處於「負北極振盪」的狀態,也就是極鋒噴流處於減弱、變形歪七扭八的時候。此時,來自北美歐洲的暖空氣,入侵至北極冷空氣的勢力範圍中,把冷空氣擠出來往南帶,流竄至中緯度的地區,使得溫帶地區因此受到北方寒風的衝擊,而台灣正是這波「負北極振盪」的受害者之一。

不過,這種情形並不是第一次發生,過去在2010年時,北半球也曾受到類似的影響,當時讓歐美各國都成了大冰庫,英國媒體甚至稱是「迷你冰河期」到來了。

影片即為中央氣象局所製作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