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21日舉行最新民調記者會,與會學者多認為選後可能發生政黨重組。數據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指出,民調顯示,選民分裂投票情形嚴重,舊有小黨幾乎都泡沫化,而國民黨認同者在許多議題的立場與多數民眾相反,預示著國民黨將新黨化。

台灣智庫最新民調指出,時代力量政黨支持度在選後躍升為19.4%,僅次於民進黨的35.6%,還勝過國民黨的11.7%、親民黨6.1%。

對此,東吳政治系教授、時代力量不分區準立委徐永明認為,時力形象年輕,加上選民對新政治的想像,在這次選舉有加分效果。而選後國民黨的政黨認同度竟輸給時代力量,也預示下一階段可能發生政黨重組。

他分析年輕族群投票情形,發現蔡英文支持度約5成5,沒有特別高,但是朱立倫的青年支持度卻不到10%,顯示藍營年輕人的確遠離國民黨,有些轉移投給親民黨,有些則選擇投廢票。

徐永明認為,國民黨青壯派近日提出改革卻受到打壓,如果下一屆黨主席是洪秀柱或吳敦義,政黨形象打擊會更大。他也指出,國民黨的衰敗沒有讓其他藍營政黨崛起,若國民黨新黨化、民進黨往光譜中間移動,時代力量就必須鞏固民進黨移動後遺留的支持者,而年輕形象也可以爭取中間選民認同。

徐永明認為,國民黨青壯派近日提出改革卻受到打壓,如果下一屆黨主席是洪秀柱或吳敦義,政黨形象打擊會更大。圖:邱珮文/攝

數據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則指出,這次選舉結果將造成政黨重組,總統選票與區域立委、政黨票分裂情形嚴重,舊有小黨幾乎都泡沫化,包括獲得5%政黨票的親民黨,僅時代力量一枝獨秀,極可能在下次選舉提名更多席次。

周永鴻表示,在關於兩岸議題的調查中,國民黨支持者立場皆與多數民眾站對立面,認為蔡英文要接受「一中原則」、贊成馬習二會等等;且有30%親民黨支持者投給蔡英文,卻僅8%投給朱立倫,代表橘營有分裂投票、沒有棄保投票。他認為,這些現象都顯示國民黨選後將徹底新黨化、小黨化。

數據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認為國民黨選後將徹底新黨化、小黨化。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