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月初再度大規模逮捕王全璋等維權律師,1名參與人權工作的瑞典籍公民也在北京遭到拘留,中國中央電視台在日前播出該名人士聲稱協助調查及承認錯誤的影片,簡直是周子瑜事件翻版,歐盟駐中國代表表示嚴重關注,促中國政府公開、透明處理此案,而艾未未更在網友的推特上留言痛批「這種『告白』大概只有在ISIS與中國看得到」。

中央電視台播出該瑞典公民彼得達林(Peter Dahlin)的「認錯」片段,他提到「我在中國從事違反法律的活動,嚴重傷害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的感情」,感到very very sorry(非常抱歉)。中國媒體指出,彼得在2009年8月與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全璋等人,在香港註冊成立簡稱JDI的有限公司,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的名義活動,長期接受7個外國機構的巨額資助。

彼得的道歉影片是否受到脅迫或自願,目前無法證實。

美國之音報導,影片一出,歐盟駐中國代表史偉(Hans-Dietmar Schweisgut)20日隨即在北京舉行記者會,談到彼得達林被關押的案件時說,這顯然是一個讓我們嚴重關注的問題,我們無法也不能保持沉默,絕不會在我們的價值觀上妥協。

據了解,彼得達林是美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創辦人之一,該會提供人權律師培訓,而受訓過的律師努力利用司法制度糾正明顯的政府濫權。

彼得1月3日在從北京飛往泰國時遭到拘留。影片傳出後,各地網友撻伐,連中國在海外的網友都問:他做了什麼傷害中國人情感的事?而艾未未更在網友Tom Phillips的推特上留言:「that kind "confession "only ISIS and the Chinese would do ,maybe also the northern Korea .(這種『告白』大概只有在ISIS與中國看得到,也許朝鮮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