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6總統大選吸引全球目光,民主過程連西方國家也大大稱讚。繼瑞典國家電視台以「台灣共和國」稱呼之後,英國1名公民柴普曼(Lee Chapman)也在英國國會請願網站上發動連署,敦促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目前加入連署的人數節節上升中。

這項為台灣發聲的連署案為「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說明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不承認所謂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2國間的所有外交關係都不能建立在官方正式的基礎上。

說明還提到,現在是改變的時候了,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台灣在倫敦設有駐英國台北代表處,也在愛丁堡設有辦事處;而英國在台北也設有英國代表處,台灣確是一個國家,但中國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造成美國、英國及多數國家都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這種荒謬的現象必須改變。

依照英國國會的連署規定,6個月內若能獲得1萬名英國公民簽名,政府就必須回應;如果超過10萬人,國會就考慮進行辯論;而連署人必須是英國公民或住在英國的人。

該提案18日上線以來,截至20日上午10時,約有4000人參與連署,而數字正在穩定上升中。不過,台灣的中央社發布新聞,以未具名的「政治專家」提出警告:「現在要求英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連署案,有可能是受到川普案的啟發,但目前台灣大選剛結束,兩岸關係正處在關鍵時刻,此時推動本案可能對兩岸關係帶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