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及立委選舉告一段落,民進黨一舉囊括過半席次,讓緊接而來的立法院長選舉,更是吸引眾人矚目,目前檯面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綠委陳明文及準綠委蘇嘉全被視為有意挑戰大位的最可能人選,但3人誰能圓夢?在準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出「國會自主」後,黨團的立場更是顯得特別重要。

在民進黨席次獨立過半後,立法院長選舉確定是黨內的戰爭,柯、陳、蘇3人中,又以柯建銘動作頻頻,不但在選後拋出國會未來5大核心議題,被視為是國會議長政見,近來更積極拜會黨內大老爭取支持,並喊出「要做蔡英文執政的最強後盾」。相較之下,陳明文與蘇嘉全在媒體詢問相關議題時,則總是以「尊重黨中央」為由避答,態度低調許多。外界普遍認為,蔡英文的態度,將會決定最後出爐的人選。 

因此,在蔡英文喊出「國會議長中立化」之後,可以想見第9屆的立法院長,仍會保持一定程度的超然中立,即便蔡英文上任後仍兼任黨主席,「行政院立法局」的情形應不會產生,一位資深國會助理分析,柯建銘正是適合這種角色的人選,柯嫻熟法案及議事規則,長年來的「喬」功也十分了得,加上本次順利以區域立委當選,「不一定要代表黨意」,當民意需要,或是行政權與立法權相衝突時,柯就能順理成章以議長的身份捍衛國會尊嚴。 

相較之下,蘇嘉全若當選院長,未來遇到「民意」與「黨意」的拉扯,蘇本屆以不分區立委身份當選,勢必會在這個問題上陷入兩難,目前言必稱「若黨中央交付任務,就全力以赴」的蘇嘉全,正是坐實了這種看法;陳明文則是雖然在上屆選舉就歸為「英派」,且地方派系出身的背景,也具備調和鼎鼐的能力,只不過長期經營地方,在格局、委員間拉票上可能都不及其他2位人選,且上會期還曾傳出身體不適住院,健康因素也會成為關鍵之一。

引人注目的是,雖然蘇嘉全是蔡英文在最後一刻放進不分區的欽定人選,但蔡近日受訪時強調「國會自主」,外界解讀,這是小英透露不會「硬幹」的訊息,以免屆時黨內威信受到挑戰、甚至挫敗,對未來執政不是好事。

而在黨內實力堅強的新潮流系立委受訪時,雖一致表示,新系內沒有就立法院長議題做過討論,但也都口徑一致地強調,黨團有自主的傳統,且新時代的政治應該擺脫欽點人選,要經過全面討論,確認未來行政立法互動後,才能做出決定。 

新科綠委如蔡適應等人,則是認為經過協調後,只要有明確的答案、不要再擺出「喬來喬去」、甚至投票時跑票造成的觀感不佳問題,都會全力支持。 

據了解,民進黨團將會在25日召開黨團大會,將可能就立法院長議題進行假投票,以決定最終人選,誰會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1任民進黨籍立法院長?屆時就會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