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為消防節,總統馬英九上午針對消防工作表示,他上任後,每年的火災案件及往生人數都大幅減少,「這種現象,我感到非常欣慰」。至於自己常被批為「數字總統」,馬英九強調,他看的不只是統計數字,而是「背後熱烘烘的實際情況」,「我覺得做一個領導人,就應該有這樣的關懷」。

內政部消防署為激勵績優消防、義消、婦女防火宣導及救護志工,舉辦「鳳凰獎」選拔活動,獎項共分為「消防楷模」、「義消楷模」、「婦女防火宣導楷模」以及「救護志工楷模」等4獎項,為彰顯政府對於消防人員及各類消防志工人員犧牲奉獻之感佩與關懷之意,馬英九上午特別在總統府接見得獎者。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根據消防署給他的資料,在他上任前8年,平均每年火災是8834件,上任後,每年降為1951件,減少了78%;而他上任前8年,因火災往生的為1641人,平均每年是182人,他上任後每年變109人,少了73人,火災發生的件數有大幅度降低,不幸往生的人數也少了4成,可從這些地方尋找改善空間, 「這種現象,我感到非常欣慰」。

他稱讚,無論是消防署還是警政署,在減少傷亡上,都有非常大的成果。同時,馬英九也再次舉出犯罪案件數,強調他上任後的案件數比扁政府低,「可見事在人為,有志竟成」,尤其是這8年,詐騙案件少了一半,竊盜少了7成,暴力犯罪也少了8成,這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另外,他也不忘再次談到溺水案數。馬英九說,最近教育部給他一個數字,「數字雖然很小,但是我很感動」,學生不幸溺水往生者,現在比過去每年減少幾十人,「任何一個文明國家,如果學生不幸溺水,政府是要負責任的」,這也是他在當台北市長期間努力建游泳地的原因,而不是為了要炫耀。

由於馬英九時常將數字掛在嘴邊,因而挨批「數字總統」。對此,他再次強調,他從來不會因為它是統計數字就不關心,「我非常關心,我會穿過它,看到背後熱烘烘的實際情況,看到那些為了家屬不幸傷亡在哀號的畫面。」他還說,他覺得做一個領導人,就應該有這樣的關懷,他也希望大家重視數字,重視數字的背後情況。